教學原理作業...還好在到期之前有發現

Assignment 2.3:
分析一個創意教學
1. 尋找一個創意教學例子(不限於校園課堂)並且以自己的話簡單描述之,進而說明為何有創意。

2. 分析該例子背後教師對於教學可能的看法/價值觀

3. 分析該創意教學之所以有效的條件

Due: 8:08am May 1 (Thur)

 

創意教學的例子:

 

 

仁愛健行

 

1

實行細則:

時間:每年到了12月接近聖誕節的時候。

 

參與人:全校,老師當站務人員,學生沒事的全體出動健行去。(一小隊裡有高中部的學生帶國中部的學生一起走完全程。)

 

健行路線長度:大概走24-28Km的距離。(大概分6-7個休息站,需闖關)

 

同時進行的另一個活動:募款(最低限制,每一公里至少要募款到4塊錢)

 

募款的目的:每年都不一定,募到的錢由學校集中一起送到泰北或是其他地方,也有一部分會匯到仁愛啟智中心等機構。

 

自己的話:也就是……由我來健行,你來捐錢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的一個活動。雖然當初常常慕不到就是自己捐,不過自己認為這是個有意義的活動,所以還滿心甘情願的就是了。至少,是學校集中妥善的運用跟寄送這一些錢,就可以確定,自己的心意可以有保障的送到對方手上。是真的有同學到火車站去募款,他們是真正的實踐了這個活動的精神。我比較懶惰,自己掏腰包,每一年的贊助卡上還要找同學一起互簽看似是有些可笑。說真的,我只有募到過一次不是自掏腰包或是爸媽贊助。那次,也是我走的最開心的一次。

除了高三那一年因為一點原因不能參加健行留在學校幫忙其他事務之外,每一年,都很光榮的走完了。只是,過程有一點累,每年都走到長水泡……。

 

為什麼有創意?

  因為這件事不是發生在課堂上,而是一個出動全校人馬的大活動。除了可以捐錢幫助有需要的人之外,每一個人都可以在其中累積不一樣的經驗跟體驗。

 

 

國中部與高中部的交流,全校的集體記憶

有人因為這個健行看到高年級的校花,看傻了結果跌進田裡。當自己身為國中部小毛頭的時候要體驗被學長姐帶的,身為高中部的學生時,就要善盡職責外加忍受被學弟妹瘋狂的行為氣到想把他丟在路邊。(當然是不乏遇上有趣的人)。透過這一個活動,高中部跟國中部的學生因此有了交流。

 

社會溫情

  透過這一個活動募款也是相當好的點子,還有就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吧。有一些住家也許會抗議有學生丟垃圾(當然,學校在出發前就在三告誡要有禮貌),可是卻不免遇上社會的溫馨,我們在走道接近發瘋的狀態的時候(接近終點站或是快回到學校時),會把身上的糖果,發送給沿路遇上的人家跟小孩(附送一句:聖誕節快樂)。沿途路人會說「加油,快到了!」為我們加油明明彼此都是陌生人,卻願意丟出善意的加油跟微笑,我想就是支持著我們走下去的動力吧。

 

友情經驗值

  還有,可以跟朋友一起走路(受苦受難,最後都沒力氣聊天),一起抱怨,一啟東聊西聊。因為學校招收的學生不一定都住斗六,大部分的朋友可能都住的有一段距離,不是那麼容易有很多課後時間可以聚在一起。累積與朋友或是不熟的同學在一起的經驗值也可以算是這個活動的收穫……吧。

 

2.老師價值觀和看法: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可以讓學生出去活動活動。在這樣全校總動員的活動之中,每一個老師都肩負大任,因為學生一放出去,天知道會出怎樣的事?路上每一個路口幾乎都有老師或是糾察隊站崗,每幾分鐘就會遇上教官在四處巡視和載送累癱的學生。就算是學生辛苦、老師也辛苦的活動,這個仁愛健行還是繼續實行下去,一年一年不中斷。是學校的集體記憶,是為了盡一份心力,因為認為是有意義、有收穫的活動,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年年不斷,還不少校友也回去走喔~(就算半數學生哀嚎遍野,不管是健行前還是後)

 

 

3.有效的條件:

學生要知道辦這個活動的目的,不然絕對不會心甘情願走的。另外,肉體上的痛苦,需要時間去接受這一個活動實行的偉大意義。(我是到今天打這一篇才發現這麼多好東西的,雖然問我要不要回去走我一定說不要,即使要我也只走一小段~~!)


正心中學維基百科

活動照片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2550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