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鬼塚老師帶領的熱血科幻名作解析

第一次踏進教育館的大教室要上這門連課程大綱都很熱血的課,是在大二的點上科幻名作解析的時候。一進門,老師一身黑的造型還有跟强者學長們討論作品的樣子就給我還有同行的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起其他很多同學,我還有很多名作都沒看過,但是竟然有對通俗文化的電影動漫類持正面客觀角度分析的課可以修,而課程主題實在是太有趣,打從一開始聽了半節課後就完全忽視老師的後續多次威脅(像是課程loading會很重之類的),堅持修到底。

這門課會使用到網路論壇,在網路上發言是很微妙的感覺,除了可以有很多連結可以看、拜見很多強者的分析跟介紹,還可以順便學習網路禮儀。在課堂上不敢發表意見,但是在論壇上就可以慢慢的想要打什麼(然後說不定被系統踢出去,尖叫一聲後在電腦桌前吐血倒下)。每一篇發言,雖然說是自由表達個人意見,但在PO出去之前都還會很忐忑不安,抱著「我有沒有寫錯呢?有沒有寫的不夠深入呢?」的不安按下發表,期待著回言,期待著討論。看別的同學說了什麼,然後如果有異議或是補充或是疑問,在一片強者之中偷偷的舉手發言/發問。

我是個宅女,也不是個宅女,(也許說這句話會造成其他還沒上過這門課的同學給這門課先入為主的下了微妙的標籤!?)也許是因為如此,才能比較無障礙的接受鬼塚老師所指出的、那一扇也許可以窺看西方跟東方的科幻作品背後原貌的窗子。我的主修是文學,但是我主修的課卻沒有帶給我像是這門課這麼大的衝擊。用簡單的比喻來說,這門通識課就有上了之後三不五時會被飛彈炸的感覺。老師的教學講解配合著影音,還有強者們的補充,都給我一個不同的看事情的角度。以前可以帶著娛樂的心情去看電影看卡通,現在卻多了一個角度可以多看一層。不過有時候還是會切回單純的娛樂模式看卡通跟電影。例如說美國的機器人為什麼長這樣、日本的機器人又為什麼是這樣、超級英雄有什麼意函在、「航」向宇宙的想法、對未來的想像為什麼會是這個樣子?最後再回歸到,華人是怎麼看未來的呢?或者說…華人會有什麼因素或是情節影響到不一樣的未來科技發展? 台灣吸收了很多的外國文化,有美國的也有日本的,但是台灣本土生出了什麼呢?也許還在醞釀中吧……雖然台灣是個科技重鎮,但是科幻味卻稀薄的很。雖然如此,我們的社會也有我們社會的特色,只是現在也許還沒完全開眼之下還只能看到朦朦朧朧的形體吧。我該怎麼幻想未來可以有什麼呢?上這門課之前,我壓根沒想到過。我是念文的,做不出實體的改變,或許只能出一隻筆也說不定(也許是半隻不到,因為文采不足)

因為老師的頭像跟代號在我修課的那一屆論壇上都是鬼塚(就是日本的麻辣教師那一個鬼塚英吉的頭像),所以才會習慣性叫老師為鬼塚老師。老師上課遣詞用字很生動,舉的例子又很豐富。老師常叫我們要自己去動腦,訓練自己主動思考(所以會有麥克風三不五時出現在眼前)。科幻概論、科幻名作解析、機器人文化導論,這些都是由鬼塚老師帶領的課,帶著學生不只是看一部部作品,更試著要同學去發掘背後的文化差異跟心態,大二的時候上了其中兩個,大四因為剛好沒課又溜去聽。大四聽的感覺,跟大二聽的感覺很不一樣,明明有一些是聽過的東西,卻覺得有哪些東西多了一點不同的想法,真的是很難一次說清楚在這門課上學到的東西到底有多廣。(連「網路是無限寬廣」的真意也是這門課才知道,後來不知道有多少課都受用。)對一個文化的認識、對一個價值觀的分析,還有學一個看自己身處社會的角度,也許是跟人類補完計畫一樣永遠補不完。老師說過通識課就是來放火的(點燃學生對某個東西的熱血,然後因為只有一個學期,接下來請自行補足柴火),好樣的……這個坑跳下去,不用說補完了,還會爬不出來阿!也許這把番仔火會繼續點燃更多同學的熱血,然後有一天,也許會照亮開拓華人科幻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2550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