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說是太lucky了吧,竟然在短短的兩天週末裡拜訪3個攝影展。先是在台中新光法雅克,非常少直接搭電梯到九樓的我,一出電梯,竟然就剛好是法雅克小小展出照片的那一片圍牆。而那些照片,連旁邊的海報都還沒看我就認出來了...這不是我這幾天一直在看的網站的嗎!!!!日籍婚禮攝影師由利正忠的小型攝影展阿!(原來他出書了(笑

台中勤美誠品CMP BLOCK 正在展出 近藤悟先生 的「瞬」(瞬き、matataki)。一開始是被酷卡大小的宣傳卡上那彎彎的鬱金香給吸引住,跑去展場後,剛進去擦身而過的男子竟然就是牆上作者簡介照片上的人!!!媽媽一問工作人員,原來不過一個小時後,就會有近藤先生的小小speech!當然我就趕快跑去誠品本館照一照逛一逛就趕快過來展場這邊正襟而坐拉~~

最後就是在美術館看的當代攝影展...

先來說那個婚禮攝影的展好了,閒著的時候可以點到他的網站去看一下喔~裡面有一些經典照片。他用很多黑白照片,但是我覺得很有故事感。

小小的展但是每一張的旁邊都有打字上去的一小段故事。一場婚禮可以拍很多照片的吧,像他拍過這麼多婚禮的人,拍過的照片更是屬不清的吧...但是他說的出每一張的故事。在網站是就有拜讀過一些他的想法了,當時一看到就覺得很贊同他的想法,像是不要用閃光燈打擾結婚典禮的過程、或是應該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旁邊當紀錄者而不是導演 ... ...總之,還滿欣賞他的做法的。鏡頭後的那一個攝影家,一定也是個很溫柔很善於觀察跟祝福的人吧

如果是這樣的照片,一定是會讓主角本人跟家人很想多洗個幾張出來,常常看也看不膩的吧(笑

作紀錄的攝影,也許是需要像這樣的吧(嗯...哪天當起業餘婚攝、友人閃光攝的時候在來好好的體會看看吧

 

接下來是

近藤先生的展,非常非常不像是攝影而像是水彩畫

嗯、連展場都有他特選的清柔音樂放送喔(打blog的同時切掉平井堅的音樂,開別的鋼琴音樂XD但這個鋼琴音越其實是希拉傳給我的吸血鬼電玩來自日本的PRG音樂)

作品很柔和,但是很不一樣,嗯...這是他的網站http://www.satorukondo.com/matataki/matataki_index2.html

是一個很溫柔很有個人想法的先生。跟他稍稍聊一下之後更有這樣的感覺

他當天說的簡單大概轉述一下

會想要開這個主題是因為他看到的花,每一朵都像是一個個女性,有笑著彎著腰的小女孩,也有堅强的女性、龐克的女子、母愛滿滿的母親...

這次照的花都是他在台北花市買的(曾經害他家沒了客廳跟浴室),畫框也是他買來後親手(超複雜)加工磨掉不合適的金粉又潑上咖啡染色而成的

一朵一朵都是特別的,這個對我來說滿新鮮的,因為我總是看到整株花、整片花、整棵樹、放在一起的花,然後煩惱著到底這花是哪一個角度吸引我呢?

近藤先生說每一朵每一朵就是不同的女子,如此獨特。而他把他看到的花如女子的樣子照了下來。

最後還唱了一小段SMAP世界唯一的一朵花  雖然小小忘詞...SMAP的歌不好背歌詞阿因為哼哼哼過去的片段感覺的還滿多的(會被SMAP歌迷打死的發言)(某貓其實是很喜歡SMAP的這首歌,只是忍不住很想吐槽一下XD)我也不知道我當場是哪根筋燒錯了還當場大喊"大きな花"是說後面的慈我也不清楚然後就這樣喊了出來XD

這首歌的意念也有不少人是反對的吧,像是久石讓。他覺得那種一定要成為no.1的念頭是不好的。no.1跟獨一無二到底是不是一樣的呢(笑),就不在這邊繼續想下去了,不然我這篇打完我的手大概也要凍廢了。(目前發抖中)

近藤先生說他一直很想把他所看到的照下來,攝影不是物理世界的100%紀錄,那麼,近藤先生的花,就是超高完成度的心像照片吧

把對世界的想法照出來,漸而影響構圖光線...

如果可以的話,如果我的日文更好一點,真想跟他多聊一下子,關於他拍的海浪跟老人。看了他網站的我住的地方的照片,我更想知道像他這樣的攝影眼,看到的是怎樣的台北呢?

還有他家的貓是什麼樣的貓呢?

他覺得拍人的感覺又是什麼呢?

聽著電玩音樂(展場的音樂是他選阪本龍一的音樂,每一個音符就回蕩在有點空間的小展場,然後,畫面中的花,自信自在的綻放表現自我),一樣是以鋼琴為底的音樂,想著那天看到的花(現在想來真的很像是活生生的人的照片^^)、近藤先生說日文的聲音、翻譯小姐的專業神態、充滿自信跟活潑的主持、看起來也非常溫柔的近藤太太、人超好的展場工作人員...

阿~忽然覺得真的好像整個意念是在大自然裡自由生長自由綻放的花跟原野的感覺(不知所云?)

嗯...打住。最後、謝謝近藤先生很有耐心的聽我那慢慢說又破破的日文,還有你的簽名。

我真的超喜歡那一張飄飄綠的(什麼鬼名字阿!)很開心舞著享受著生命的舞者(大概是綠海芋)小姐

 

台灣當代攝影展...嗯,果然印象最深的還是拍外籍新娘的那一個吧。也有很多很有趣的照片,不過展場整體來說因為是聯合展,所以感覺不出來一個整體的主題,感覺是被切分一小區一小區中間沒有連貫。

(最後這個感想也太短,明明也很喜歡的...

 

 

阿~諸位大師、請受某貓一拜了

不過我覺得他們的反應一定是

 

但是我還是很尊敬他們^^

就讓某貓在這個人跡荒涼的小小blog因為看到他們本人跟作品而高興的小花朵朵開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2550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