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好像也不是那麼久)之前,大四上的藝術與社會的課上老師曾經討論過原畫與複製畫的差別。我記得選讀的文章也有吧...但是結論是什麼呢?咦...好像有點忘記了...(改天該來挖講義了~)

明明到處都有蒙那麗莎在笑,還是羅浮宮的正牌最受人歡迎、還不斷有人去研究她,而源頭依然還是羅浮宮層層保全後的那抹笑顏。大量的複製品雖然將她普遍畫、也許讓部分的人覺得真品的價值下降,但是原畫還是有她的價值在,看拍賣金額就知道了XD。

雖然某貓不是這方面的本科、也不懂畫畫,但是今晚不想唸書,就把今天看夏卡爾展時一點淺淺的想法紀錄下來吧~

1. 原畫與複製畫的材質  

最近愈來愈覺得...看完展覽的明信片不一定會想買了...因為印刷的顏色並不相同

複製畫,也取決於預算有多少、要多麼接近真實,還是只要有大略的影子就好

第一個是材質。油畫有時候有閃亮亮的反光,有一股不知道是不是顏料的味道,有厚與薄不同的陰影感覺,至少有這幾個差異

畫上去的筆觸層層堆疊、印刷卻是要一次印在同一個圖層,堆疊的厚實感會跑掉,獨特的筆觸也會跑掉,顏料也有可能不是像原畫那時互動

畫家當時畫下的那幅畫,經過時間的沖洗,就很難複製了。

有歷史的浪漫,有時空中被不同人經手流轉的故事,離那個時間點愈久愈難重製,因為原料等的取得還有創作環境跟不同人的心境。藝術家本身的再製品,也是

但是就算是看過展覽的人也不一定會有感覺,重要是藝術就在手中的感覺阿!

的確我也常常這樣覺得而買了明信片收藏(笑)

但是當我覺得我在意的那個焦點的色調不一樣,就不想收藏了,因為怕會把記憶中的那個看到那幅畫受到感動的顏色配合給沖淡或是取代。

沒念過理論,所以也講不出個大道理為什麼藝術品會給人感動...為什麼某段旋律一聽在聽聽不膩、某個聲音很"磁性"、某個陽光灑下的瞬間會讓人打從心底會心一笑。

也許夏卡爾美麗的丁香花束給我的春天的感覺、陽光盛開的香氣都有的感覺吧。明明跟真實的花不一樣,卻可以讓人一眼就知道這束花開的好又有精神,也許就是印象派&抽象派厲害的地方吧。

就算是版畫,製版印刷套色的手不一樣,就算是一厘米的差異,也有可能有不一樣的感覺

放給它偏差、還是偏差的剛好?顏料在紙上暈染開的幅度,跟鄰居顏色會怎麼互動...那還是不一樣的吧

(有時候不大會有感覺,但是10元一大包仿有禪千代紙的套色常常有一厘米的誤差、那就差很多了~)

歐、對了、畫框,畫框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呢

 

2. 展場的獨特氣氛

大量留白的空間、安靜的對話空間、空調、要門票、定保險、嚴格監控(不可以越線喔)...

種種環境因素把真畫的價值提高提高在提高

都像偶像膜拜了阿XD

 

3. 再製的再製的價值

我不覺得複製品、衍生再製品不好喔~畫、也是真實活人的再製阿。藝術品的再製、那是另一個藝術品的生成吧

很多動漫同人作品都麻很不錯 (咳、扯遠了喔)

肖像畫是複製真實的人,那幅肖像畫(或是畫家)成名之後,如果今天有人把畫像是安迪沃何那樣再製、或是把畫放在美美的背景拍一張相片,這也算是再製吧...那哪個是所謂的真品呢?哪個都是吧(笑)

宮崎駿的久石讓配樂有這麼多版本(交響樂、鋼琴、小提琴、大提琴、長笛、陶笛、人聲、水晶音樂...)哪一個是正版呢?電影中出現的?久石讓本人演出的?朋友哪天心血來潮忽然演奏的?  每一個都是正版。

因為受到精神感召以自己的方式用類似或是完全不同的架構來把自己印象中的那份感動重製或是加深(或是導向自己想要的方向),那時就是又生出了一個藝術品了吧

當然商業運作之下也許複製品會以各種形式大賣特賣(賺你錢)就像到處出沒的蒙那麗莎

不知道是不是會有人覺得她在世界也出場太多!然後正品名聲價值就打折了,看到真畫也覺得so-so

恩、但是我想複製品,是一個獨立作品,會活出他們自己的故事。而故事,可能又會回歸到原作的名氣上面

假設有人某次跟家人旅行中買到的巴黎鐵塔複製品,到老了都還記得那次愉快的旅行,附著在那個複製品上的記憶,那個複製品陪他曾經渡過的真實日子,他會說他與他的鐵塔的故事。可能還說他的小鐵塔是獨一無二,同批次工廠出品的也不一樣喔~

我會永遠記得友人在公演後台彈出的"奇蹟",我可能某天會說這個故事,當我又聽到正版GREEEEN的奇蹟時...跟當初一聽到抓下來時聽的感動是倍增的、回憶也是倍增的。這是不是會連帶把原作的好感度更提升呢?

 

天阿11點了~好久沒這麼晚睡了XD,今天就先速記到這裡吧~晚安祝有好夢喔、不管有沒有人看到這邊(^^)

結論是...再去多看一點藝術或是行銷的書吧(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再製
    全站熱搜

    jenny2550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