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歡迎光臨。」穿著量身訂做好的制服,掛上一貫的專業笑容,穿梭在桌子和餐廳之間,送著餐點到每一個心懷期待的客人面前。



    有時候,會有客人們因為她無微不至的服務而覺得她是個人類。

    她幾乎知道每一個進門的人的生日,因為只要在這裡慶生過一次,她就會記下來。也因為這個年頭,只要身上有一兩張感應卡,要反查到一些資料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她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協助年長者走上幾階的樓梯,送他們出去門口才進來近來繼續餐廳的正規工作。她會陪小孩子胡鬧大概10分鐘以內,以不過分影響店裡其他人安寧為原則,砸蛋糕、之類的…只要不是拿著刀叉刺其他客人,有時候整間餐廳都會鬧哄哄的慶祝一個不知道是哪個熟面孔或是不熟面孔的生日。有時候她會偷偷拿一些私房點心出來跟老客人分享。有時候則是在一臉鬱卒的客人進門的時候,不著聲色的把CD換成那個客人最喜歡的CD,或是放一些各國語言的勵志歌曲、歌詞有提醒人明天可能還是美好的一天那種歌。

    熟客們有時候也會忘記了其實其他好幾家餐廳裡也有長的一樣的東西跑來跑去,只是制服有時候不大一樣。




    不過她的態度就是對某個人類就不是這樣。




    所以每個客人還是最期待這家店的老闆來這邊看一下他的餐廳,每一次一進來時,他的扭曲表情。

    就像這一天…




    「喔、又來看你的餐廳啦?還沒倒拉、回去吧。」原本對客人笑笑的臉瞬間冷下來,她指著自家老闆、再指指門

    「……你是當誰才是主人啊?要尊敬要尊敬主人阿……」

    「阿、有這回事嗎?『禮貌』這一條沒有在我記得的規則裡面。」

    忍無可忍的老闆,自顧自的在眾客的揶揄之下到了老位子坐下。


    直到他坐下之後,她才會有點有禮貌的遞上一杯白開水和一杯發散著迷人香氣的調酒。

    「喂、有人跟我抱怨你拿客人的車子去拍賣。真的有這件事?」喝了一口水之後,老闆收起無奈,一臉嚴肅的審問著依然掛著笑容的機器人服務生。

    「那一台賓XXXXX年產的XXXXX車嗎?因為那位客人賒帳很久了,已經超過了你下的規定了。賣的錢已經全數還清他賒的帳、剩下的錢也已經寄回他的帳戶了,有扣除手續費。」

    「雖然我是很在乎他欠這邊的天價沒錯,但是不可以隨便動其他人類的財產,這點你懂嗎?

    「要記起來嗎?

    老闆重重的嘆了一口氣

    「是的。把這條常識給我當成物質財產的損害也算是傷害人類的延伸。」

    「喔…」聽起來不怎麼合理這後半句話她沒有說出來。做服務業的機器人要懂得看時機發言,這是前輩的檔案千交代萬交代的要點。見老闆也沉默的轉動著酒杯,盯著桌上的酒杯折射的光芒流轉,不再給什麼命令,她也轉過身繼續忙碌的餐廳工作。

    跟熟客寒喧個幾句,然後直到差不多是打烊的時間。老闆仍然坐在那裡一下一下的把玩著已經見底的酒杯。

    「再來一杯嗎?」她不在意打烊的時間是早是晚,因為她也不會感到疲勞。

    像是沒聽到一樣,他仍然玩著酒杯。沒有平日挺直的腰桿,反而有點像是有點落魄的中年男子。

    「請問…要再來一杯嗎?」掛上面對客人的笑容,聲音也放清柔一點

    「阿、打烊了阿。……」他看著已經整理好的其他桌椅,空空的餐廳,沒了平日的活力,連音樂也已經小聲的若有若無。然後他漸漸說出來最近在他的正業上遇到的困難(餐廳是老婆的夢想),叛逆期的孩子……

    她只是默默的聽著,沒有說一句安慰的話,也沒有打斷偶而不短的沉默。

    她只是默默的把音樂轉成勵志音樂,只是還是那麼小聲,在已經完全陷入自我世界、負面情緒的無線迴圈中的老闆是不會聽到的吧。

     雖然只是小小的音量,當他聽見一句”cause you had a bad day…”的時候,頹廢中的人傻眼了整整幾秒鐘的時間。覺得把自己掏心掏肺的辛酸都說出來的老闆囧到了,一點都沒有被尊重嘛…為什麼會有客人反應說這隻機器人當服務生當的很好阿?

    等他反應過來後,他重重的拍桌跳起來「你是有在聽嗎?

    「我覺得聽人們的心事不是一件我該做的事,我們可以聽進去,但是我們可以選擇不去解讀,這些心裡話,對我而言只是一個wave檔。我可以當人類的默默的垃圾桶,但是…不管是聽進去了,還是沒有,最後,我們只能一旁默默觀看你們的決定。就算是決定自殺,我也不會干預,這是你們該自己下的決定。是人類的事,不是我的。我沒有義務也沒有那種閒情逸致跟感情迴路去安慰一個人類。我有的,是一堆資料,教機器人如何判斷人類現在是不是心情低落,並且做出幾個安全可行的解決方案,期待人類不要朝向自我毀滅一途。放音樂,是首選之一,直到目前效果良好。」

    「……」

    「如果你剛剛是坐著問我有沒有在聽,我會說我有在聽,因為這是客人會期待聽到的答案、也是對客人的禮貌。但是你站起來了,我就會把你當老闆,某個專門發號師令的人類。誠實回報是員工機器人的責任,因為這是你一開始下的命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2550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