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過奶奶的事,對於這個自古以來很多禁忌跟淚水堆積起來的過程....恩.....好吧,寫個紀錄吧

那天主持告別式的是湯牧師,就我所聽的懂的部分(大概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聽5分鐘之後可達百分之五十,這種感覺有點熟悉或是應該熟悉的語言聽著聽著聽覺依然接收,但理解漸漸遠離的感覺很微妙...),感覺他講到講的非常好

沒辦法.....我對正宗閩南語是超級苦手的(要是奶奶天上有知,聽到我說這種話肯定會大大的搖頭

 

我住的是...算是傳統的小鎮,所以看到走的是基督教的方式,街上流言蜚語很多

其實在這種悲傷的心情中,還要一邊應付外面的大人們真的很辛苦

在人家忙的昏頭、一片悲傷之時,還不斷八卦....我自己覺得是不好了一點

不能剪頭髮跟指甲、要吃素.......打破了規矩就會被閒話

該苦笑以對呢還是慚愧低頭?

 

不管是哪一種宗教的儀式

就算是一時不能習慣、一時不知道該怎麼遵循

我相信不變的是對過去的人的緬懷跟尊重

送的是最後的一段旅程

所以莊重跟誠心是不用懷疑的吧

形式不同,但是心情是一樣的

落下的淚一樣是沉重的無法承接

 

媽媽說她去買當天要包給大家吃的餃子時

只是看到餃子皮就有一個(不認識的)攤販老闆娘用打量的眼光繞著我媽一圈看

"你們還吃肉喔?"

只是一個問句,已經不知道是對一家的心的質疑還是對違背傳統的一家丟以譴責

 

旁人懷疑誠心也沒用阿....重要的是家人之間的感情跟事情

想八卦的人幫不上什麼忙只會傷口灑鹽

真正有交集有感情的鄉親朋友,不多問默默的給幫助跟陪伴

是真正感動真正可以讓一場旅程畫下完美句點的

家人用自己的方式、走的人會喜歡的方式送走他

我想是沒有什麼不對的吧

 

告別有兩種淚水

一種是不捨、心痛、自責、悔恨、感謝、懷念....

一種是感謝陪著灑下淚水聽著心裡話幫忙著一起度過的

告別會握兩種手

一個是已經冰冷的手

一個是溫暖的手,在最不會有人接近的時刻的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援手

 

事實上...我有想在那位大審的攤子帶著神秘的微笑沉默著逆時針繞一圈

(現在想起來我好像還太衝動了,這樣太不禮貌又沒家教了,會被家裡的長輩制止的)

我想這麼做其實沒有任何傳統上的禁忌或是這麼簡單的下咒手段

但是效果應該會到吧

誠實的表達回去

"我家不是給你打量的"

這樣的生氣心態(這也太恐怖)

 

傳統上對這段旅程都會避而不談

所以小孩就算像我一樣長到20幾歲了

也是一次次震撼的生命教育中才知道一點點毛皮

我並不是認為傳統應該拋棄

傳統會是傳統就是因為有一些在長長的時間當中

傳承下來一套緬懷過去的人讓還在的人漸漸恢復的制式過程

有時候我會很怕傳統的儀式

怕到我已經不知道是怕死亡還是怕這個儀式的過程怕音樂還是怕這個人?

雖然我還不很成熟

肚子裡也沒多少道理可以說出什麼有見解的話

這是我的一個小小的...也許是疑問也許是不解

 

如果不是我的家人跟朋友們的陪伴

也許我根本無法這麼快的就可以從震驚中恢復知覺

我不大敢再哭

因為我知道被媽媽看到會刺激媽媽哭起來

大家都一樣很傷心很傷心

 

回到我一開始最想記錄下來的話

在一片思緒拉近又拉遠的告別式當中

正宗的閩南語的聖經經文(我原本還不知道聖經有台語版的....看的第一眼真的是傻眼到無法思考)害我唸的/唱的差點拉拉拉拉拉過去

 

湯牧師的講道中

 

他說我們的心中永遠會有一塊被挖空了

但是我們可以讓那個空存在著

永遠永遠記得離開的人的美跟好

 

我聽到的時候非常非常的驚訝

不是一味的要止住淚水

不是一味的要忍耐悲傷

而是可以心裡留個空間給值得紀念的人

沒有人說心的空間有多大

沒有人說一顆心裡可以住多少人

可不可以擴充

但是聽了他的話我覺得

根本沒有空間問題阿

可以選擇哭泣

可以選擇記得

雖然已經是聽過很多的話

但是總覺得有不一樣的地方

 

其他的講道部分也很好

但是閩南語理解再轉成我的理解可能就會變質了吧(苦笑)

來參加的另一個牧師說他感觸良多,回去之後想了很多很多

然後我在心中默默的想

果然是程度不同阿.....我都已經被正宗閩南語打到腦袋停機了,都不知道是我耳朵抽筋還是腦袋抽筋

....為什麼我覺得我們聽的講到可能是不同場!?!?!?!?

再一次...奶奶天上有知的話真的會被我給笑倒....

 

但是

一個生命換來的生命教育

如果可以不學該有多好?

但是有生有死才是這個世界

至少在非常强的機器人還有可儲存的人工智能全面與人共同生活之前XD

有死才知道活的好

可以解釋成死掉很久的海鮮比不上活跳跳的新鮮海鮮來說

但在人之上

生離死別,很痛苦

不得不接受的痛苦

 

最後題外話再插話一個爆笑的事情

這次有攝影師紀錄最後的告別式

衷心感謝他們不排斥這樣的場合用專業為我們紀錄這一段與奶奶算是最後的旅程

但是....但是....但是....

不要拿閃光燈閃我阿!!!!

我對閃光燈可是很敏感的....我本身就不喜歡被照的..........

你不閃我可以專心的哭專心的陪奶奶可以無視鏡頭存在

對著我的方向閃了閃光燈

在我這個喜歡玩相機的人面前....我無法忍受那種心中微妙又詭異的感受

總覺得好像這個旅程被什麼東西闖入一樣

又有點像夜間活動的動物被燈光驚嚇到的那個僵直住身體跟思考的瞬間

你可以閃天花板或是你的衣服的....真的......

再一次,要是天上有知

對這個相機不怎麼離手的孫女竟然這麼不會習慣面對鏡頭

奶奶肯定會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2550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