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玄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作家,看到她寫的這一篇的時候,我覺得雖然我離17歲已經很遙遠了,但還是受到了激勵(^^")。

原文出處:http://www.ireader.cc/index.php/study/study_01_5_detail?sn=3395&article_sn=61335(因為不知道可否轉載,若有冒犯請告知,謝謝!)

【文/護玄】

現在回想起來,我的高中年代,其實並沒有像大多朋友想得那般過得非常精采。

大多朋友看著我的工作、作品有上架上榜,書展時候可以風光簽名,那些光鮮亮麗都很引人羨慕。
總會有人認為這幾年突然殺出來的小作者肯定有著不錯的家境與背景,不然就是衣食不愁的無憂環境以及很精采順遂的人生旅程,才可以這樣無慮的任意寫稿發揮。

實際上,十七歲那時候,夜遊啦、騎車、談戀愛或是和同學去唱歌、到處旅遊觀光、消費買東西,那些幾乎都和我扯不上邊。

簡單的說,約在剛進高中那個時期,我們碰上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就在那一晚我家成了大樓全倒戶。
沒有了房子,還因為第一時間瓦斯管破裂外洩與危樓判定,暫時連屋裡的生活用品都不能去取,身上只有一件外套當行李,原本算小康的家境也在那瞬間隨著房子一起垮掉。
整整睡了停車場一個月,之後因為急著想要有容身之地,匆忙的借了錢找了個暫時租屋,竟然還去租到不乾淨的阿飄之屋(重點是租金還沒有很便宜!那種房子不是應該很便宜嗎我說!)
……總之高中那時的我就是這樣的狀況。

如果我可以重新回到十七歲。
這次就不會再覺得全世界只有自己最倒楣。
十七歲那時,房子剛倒不久,想到前一年還在住停車場,遇到中秋節還是大人們想辦法湊錢才可以勉強過個像樣的節日。
今年終於有了新家,雖然貸款非常重,還要每天多花一個小時搭校車通勤,但是已經可以遮風避雨了對吧。
同齡的同學們那時候都過得很豐富,有的零用錢很多,有的有化妝品有電玩,下課後大家開始談雜誌、談電視劇,談網路和各種八卦。

這次我一定一點都不會羨慕,也不會再認為全世界只有我家最慘了。
因為我已經明白了,人生其實本來就有高有低,要幸運時候可以很幸運,連隨便買個東西發票都會中四千,要倒楣時候也會非常倒楣,像房子倒掉還會住到阿飄屋……但是這次我會記得要跟房東殺價,請符合阿飄屋要物美價廉的傳統謝謝。
當人走到了低谷時候,應該賭上自己的努力去尋找未來的路,讓自己可以越來越好,所以又何必去比較眼下他人的最好。
我願意心甘情願的拿平常玩樂的時間去換更多閱讀,大家去唱歌逛街時候去幫忙家裡工作。
不再羨慕他人短瞬的浮華光采,而是靠自己開始去實現夢想。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已經了解。

再次回到十七歲,我仍是無力更改地震的現實,但是我也已經學會了要去接受和挑戰一切。
世界並沒有這麼容易就垮,會垮的只有向命運低頭認輸的人,或是將自己沉浸在悲慘小世界裡面無法繼續面對現實的人。
人生並不會永遠陷在最糟糕的狀況當中,就算摔得再痛也可以爬起來繼續。這次的我一定已經具備了這種勇氣。
這時候我已經了解了,人生並不是全然黑暗,因為要黑暗要光明都是自己選擇的,你可以選擇用哭與悲憤來面對,也可以選擇帶著笑走過。
吶,用很短的時間痛快哭完,再用很長的時間來笑不是很美好?
而且我們還這麼年輕,何必讓自己悲苦幾十年。

對了,我想起來這時候的老師有點煩,大家下課之後會一起討論老師真的很囉唆,課業啥的也很重,每天都睡不到幾小時,有的人乾脆就蹺課了。
現在就算是討厭的科目,我也會多少讀進去吧。
因為之後出社會才發現,需要的永遠不夠用,剛好趁年輕多塞一點,年輕的腦比較好用,能夠記更多的東西。
我想這次我依然會選擇美工的科系,醉心在我最喜歡的美工比賽裡。我依舊認為考卷滿分並不是最重要的。一張零蛋的考卷也不會永遠代表全世界,而是你有沒有辦法背負著零蛋,勇敢踏上繼續挑戰的路線。
這時候我已經了解了,課業是人生的輔助,不是全部,人生的課程還相當多的呢。也會勸同學朋友千萬不要因為成績差就想不開。
死亡是最可怕的,但是如果連死亡都不怕的時候,為什麼你不敢再繼續挑戰新的成績和責罵嘲笑?
失敗一次,下次用成功輾過去才是爽快不是嗎?

十七歲的我,要努力挑戰自己。
我不是做不到,而是我自己告訴自己做不到。
其實只要再加點油就可以做到了,要偷懶以後再說,趁現在還不用上班時,嘗試更多的可能性,不然以後大概很少這麼多的空閒。

再過兩年,我才會拿到人生第一台電腦,現在想想,其實也不用這麼早給我。
因為家裡並沒有那麼多錢,得東湊西湊才可以湊得出來,那時候的環境,電腦還不是那麼必要。
你看我都已經用稿紙寫了五六年,再多寫兩年也沒所謂的吧,反正還可以練字;而且之後上班的地方也有電腦可以暫用。
所以現在我也懂得珍惜了。
雖然父母會給予,但是不能要求一定要什麼都得到滿足。

十七歲的我們有時間,有資源,生活豐富而朋友眾多。
這一次,已經學會了克制自己的情緒,仔細傾聽別人的意見,然後謹慎選擇自己的未來。
選擇了繼續讀書,就要跟上學校的腳步,不喜歡就逃避是不行的。
選擇了工作,出社會就要努力工作,不能巴望永遠都有人養你。
但是不管是哪種,明年就十八歲了,要對自己的行為更加負責,是好是壞都得承受,因為是自己的決定、自己承擔。
再來就成年了,即將成為大人,所以要開始學習支撐自己,接著支撐身邊的人。
老話一句,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歡迎即將邁入成年的世界。

接著將度過的是十八歲。
總有一天會再來到現在二十多歲的我。
這時候再回顧十七歲,一定不會再有遺憾,因為我已經努力追求過,也勇敢挑戰過。
不被他人的光采遮眼,才可以看見自己要的真實。
不要懼畏摔倒的痛,才可以向前走。

祝福所有十七歲的朋友,勇敢的挑戰新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2550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