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最近很...失落(暫定,不知道用什麼詞形容這種自我失望的心情)。雖然說有失落有挫折有難過有被瞧不起才有成長,但是不知道敖不敖的過去,也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成長。有時候真的覺得成長什麼的丟一邊去吧....說到最後也許我會發現我最想要的其實是自由。

扯遠了,Moodle系統的文也好久沒寫了~

這次要分享的是.....線上考試遠比紙本難千倍。某貓做了件很殘酷的事情。把公司性年度必修規範考試變成線上測驗版本。一開始真的以為是好的。反正以前是直接抄答案,今年剛好所有人都可以把規範拿出來看一次複習一下~明年開始就簡單了。阿哈哈、抗議的聲浪就來了喔~~~~

線上考試很難抄答案,雖然題庫也不過比以往增加一兩題,不過隨機下去就每個人的考卷都不一樣,連答案的順序都不一樣。

這樣在一題一題找規範的確是有點麻煩沒錯,如果要查的那本超厚的話,但是對規範有印象的時候應該是很快就可以點出來正確的了。加上開適性(可以在一次作答內重複作答N次),知道這個功能的話,其實就算不查任何東西,也可以拿90分簡單過關。

對於年輕世代,看電腦螢幕跟看紙本沒什麼差異,雖然說到考試一樣討厭,有點互動可能還更好。對年長一些些的,可能會排斥電腦,排斥不熟悉的系統。

有沒有可能系統可以設計到不用說明書不用使用指南一眼就會用呢?很可惜某貓不會程式語言,怎樣也沒辦法以寫程式的方式讓整個系統更人性化一點...(雖然moodle本身跟其他電腦系統比起來其實已經不錯人性化了,不論是使用或是管理介面)

當做不到的時候,說明書是必要的,但是人就是討厭看說明書,就算是條列式、顏色跟粗體字區分重點、到處都有說明放著.....但是還是......千萬、千萬不要期待有人會看說明。說明放下去,不想看的人、不想理解的人、沒有需求的人就不會動。但是架moodle就是為了放資源給人看,當然是要有人來,所以討論區當成拍桌區可以提出問題跟建議之外,廣開有的沒的意見調查(flash動畫看不看的到拉~想要多知道哪方面的東西拉~習不習慣線上測驗拉~),開放不登入也可以通行的通識課程放資料,到處都有的可能會用上的說明書連結,要測驗就一整頁直接出來不用點下一頁,只要是腦子可以想的到的友善第一步,就去做做看,總是要有人踏出去的。(遞貓爪~)

 

可惜這個系統是因為考試被我拉進來的。初次接觸的系統就要求要考試,"考試"這個詞本身給人的壓力就很大了,還要過關才行...可想而知一開始大家的感覺就不好了...

線上系統比紙本難,因為摸不到實體(總覺得電腦會欺負人、好邪惡!)

因為不能作弊(其實可以阿~要翻多久的規範抓什麼人來問什麼時間寫都可以)

因為電腦要盯好久才點的完(用抄的10秒不到喔揪咪)

因為字都冰冰冷冷的長一樣,沒有把否定詞用粗體、特別顏色、加大就不會知道就答錯了(紙本不也沒有特別標示?)

但是心理跟視覺上螢幕是比紙更沒有溫度跟商量空間的(這點也許是最大的電腦考試給人的最大不安來源)

 

所以....

抱怨聲還是好大好大....

 

一直在想,怎樣做才是好的?

有些東西是一定要每年每年這樣複習的嗎?規範寫在那要查都有有必要年年考嗎?

嘿嘿、有些是客戶要求的也不得不複習阿~

有時候規範會改,一年稍微看一下有更改的地方倒是也還可以吧?

常常會搞混的規定也當作提醒一下吧?

這是兩種也許會友善一點的出題方向

最終還是會回到不得不有考試當作一個紀錄一個證明阿...

 

 

如果不能把考試當作複習規範(畢竟要花時間慢慢找條文很辛苦的我知道)

也不想來上課

 

那...考試還能做什麼????..................來閱讀吧!這是想到的方案之一

這個月的考卷加了網路上寫KPI的閱讀題(AVON的KPI執行、Mr.6的個人KPI概念...四題隨機選一題考)

非常簡單,兩個選項

一個選項是"這是一篇有點不一樣的KPI相關文章"(阿砂力10分給拉!),另一個選項是"我很誠實我沒看"(0分,若試圖更改答案倒扣2分)

(教育學的老師看到這種選項會把我給K死....

 

想說文章抓來,就放在眼前,不用細讀看過去當作閱讀一個不同的想法

希望不要花做測驗的人太多時間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習慣閱讀雜誌或是看看管理類的書,但是我知道這個測驗的對象是組長級。

不要太艱澀、不是太基礎、還要有點有趣

我想光是找這些文章這個月又要違規上網上榜單了吧?

但是想來若是有讓大家覺得有趣、好像有點好玩,這樣就好了。

 

這就是這個出題的原點。

 

至於其他的問題嘛~明年度再把題目弄得更生動更時事簡單一點吧

ps.其實人只要被扣分就會不舒服,不管是多是少。所以搞個轉型考試也不錯吧。又不是在學校,所以分數其實還好啦~嘿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odle 線上測驗
    全站熱搜

    jenny2550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