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FB上有簡短的速記過今年聽的兩場音樂會的感想,想想還是要記在blog比較好~回來雲林這麼久了不過聽兩場,整個跟以前學生瘋狂聽校內跟隔壁校音樂會的瘋狂差很多...第一場是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裡的匈牙利CANTEMUS混聲合唱團,第二場是斗南長老教會60歲特邀許景淳小姐的演唱會。

雲林的音樂會等文藝活動並不多,或該說是很明顯的感覺的到沒什麼用心在經營(囧),有時可見有心想推動可是卻宣傳不足....支持力道也不足....這樣的感覺...不過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

會想聽匈牙利混聲合唱團,是因為剛好在廣播聽到,然後很衝動的直接在幾天前在小七買票的。也沒有先在網路上看一下評價之類的,衝著以前聽過的人聲合唱團都很好聽這點就衝了!原本在音樂會前一天晚上很好奇的上youtube找了一下影片看,其實有點怕怕的不知道能不能接受隔天晚上的演出...沒想到完全是多餘的擔心阿!

先以時間軸的順序說說那天晚上的整體情形吧

因為我是買最便宜的票,理所當然的是跑到很後面的位置去了。理應不可能最貴的兩種票價會完售,我想這次又是政府單位有要求公務員一人認購個幾張吧。一開始以為我劃到很糟的位子,但是後來我才發現這說不定是最享受的一個位子。依然是小孩子很吵的一次,所以買到後面其實沒啥人的票其實還不錯。為什麼最近的爸媽會帶小孩去音樂會卻不會機會教育小孩子應該有的禮節呢?放任不管真的好嗎?

節目的一開始是雲林愛樂合唱團,以我那個超後面的位置我是完全聽不清楚他們在唱什麼的.....雖然有麥克風收音,唯有鼓聲清晰...。這是聽音樂會中很殘酷很悲劇的事,有些擔心起等一下怎麼辦好呢...?看youtube影片上等一下要上台的匈牙利合唱團好像是那種不愛麥克風收音的那款呀~正當我因為聽不清的樂音分心時,隔壁開始默默的有一群帥哥美女入座....我的天阿、竟然是等一下要上台的匈牙利合唱團團員呀呀呀!!!!燈光暗暗的,不過他們每一個人都專心而嚴肅的看著舞台聽著前面的合唱團唱出的音樂。真的...好認真阿......明明那個位置根本什麼都聽不到的說.....恩,也許這是他們一貫面對音樂的態度吧。難得到台灣來,就要好好觀摩別的合唱團的演出形式。帥哥美女認真的表情都讓我覺得他們已經在各種表現的內心表格裡填上各種評分跟想法了!

台上的雲林合唱團下台後,原本坐在後面的匈牙利團員們一個個站起分散走過一個個走道,正推想他們是想一步步接近舞台這樣的出場吧,沒想到就在走到上就定位了!可能是看到雲科大禮堂的大空間卻是在同一個樓層,寬闊多分區,所以決定這樣演出的吧。整個效果非常的好,雖然沒有麥克風幫每一個團員收音,聲音卻很自然的在空間中交錯、回蕩、重疊,就好象身處在哥德式教堂裡聽合唱團唱聖歌的感覺~

超好聽的立體感,而且並沒有拋棄(!?)坐在後面的觀眾,後面的低音部跟前面也搭的超好!聲音好聽又夠大聲(不是那種大吼或是超級聲樂感的聲音),分不出現在聽到的是高音中音還是低音男音女音或是哪一個人唱出來的,所有的聲音就這樣美妙的融合。黑暗中只有舞台是亮的,但是那是個空空的舞台,只有一個指揮面對著觀眾、面對著四散的團員。黑暗與單一亮光,等距站在走廊上的團員,不知為何....讓我想起了米勒的晚禱的畫面...在歐洲的教堂聽到合唱時,是不是就是這樣聲音在空間中轉阿轉的感覺呢?兩個同時出現的畫面有點跳tone,不過真的有那種感覺。好想就這樣一直聽著這歌聲,聽這歌聲就可以讓心情昇華到很平靜的感覺。

阿~雖然我聽不懂匈牙利文,唱的聖歌也只有數首曾經聽過,但是單單聽著旋律,想像這應該就是因為感謝天或是對天說話時唱出的合音吧。接近中場時有幾首流行音樂是在舞台上唱的,不過遠遠的我也聽的一清二楚~有唱ABBA組曲,mamamia都出來了。他們唱的我好想跳起來阿~~~~~~好有動感,很難接受那跟剛剛有點帶著敬畏有點謹慎的唱腔同一團的人。

不過演出到一半的時候有件超殺風景的事....某首歌唱到一半的時候,台下的觀眾非常非常非常囂張的開大閃光燈

演唱會不得錄影錄音這不是常識嗎!?還開閃光燈閃歌手!?就算對方是真的是超正美女超帥帥哥,當下氣氛超對,也不是這種仰慕法阿!!!!而且還不是閃一次是閃了兩次(囧),我只能說......被禁距離閃到的歌手沒有走音亂拍真是定力太夠了!那個超閃的呀!

下一首還沒開始指揮就要求全場直接開著昏黃的燈繼續進行音樂會.......真的是.........好無言.......

下半場是匈牙利的傳統歌曲演唱,有點看不懂在演什麼,不過滿好聽的

聽到一場跨越語言,只剩下聲音跟旋律欣賞的音樂會,不會聽不下去、非常好聽的一場感動的音樂會。

結束的時候,一個又一個又一個的人上台獻(超大束的)花

指揮接下後,敬禮、跟全場感謝,轉身就是交給後面的團員,後面的第一排團員也毫不吝嗇,一把就把層層包裝中的整束花抓起來,一朵朵分給團員。

只是這樣分送花的動作,讓坐在遠遠的邊邊的我覺得好窩心~有多少在台上演出的人會在第一瞬間就想到這樣當場就把一切榮耀歸功大家呢?而一個合唱團完美的演出後,觀眾因為喜歡而獻花,本來就是為了要感謝全體給了我們一個美好的音樂之夜呀。

後來那些花呢?他們沒有帶回去喔。結束後他們就到出口的大廳,分給每個來音樂會的人了....可惜我沒拿到><::。但是我記下他們的心意了!

那時剛好是今年挪威的恐怖攻擊事件的時候

當他們演唱蒙古草原的歌曲(真的學的很棒喔)

當他們演唱出中國的流行歌曲

文化與文化的交流,可以很美。衝擊之後,並不是只會有負面的東西留下。在藝術裡面,是不是因為已知是不同的文化背景,there's no right or worng, better or worse, just difference.

''不同''帶來中性的不同靈感,讓創作者反省自身的文化,自身的時代,然後激盪出一點點參雜了不一樣的成品。

希望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接受另一個文化、尊重另一個不同的個體想法的一天。

 


第二場音樂會是許景淳小姐的歌聲~

 

斗南教會六十週年請來演唱的

先說燈光音效,當許小姐唱聖歌的時候就是十字轉轉轉打在天花板上,十分可愛~不過也有一個燈光版本的大白十字跟EVA實在有像到(抖)

許景淳小姐聽說是唱"玫瑰人生"成名的。當然那天也是有聽到這一首的了~~~

民歌年代離我很遙遠,只是有時候會聽到媽媽哼一兩句而已

其實有點羨慕那個年代,會有回憶的歌聲,有那樣的歌可以帶人回去一段時光,一種心情的氛圍裡。後面是許小姐說的,也許是因為她的想法,讓在台下聽的我聽著聽著也染上這樣的感動。

現代的中文流行歌曲....其實能夠真的紀錄這個年代的感覺的感覺起來並不多...或是某貓實在是太過喜歡外國歌曲了吧(笑)

所以看著周圍的聽眾個個陶醉,雖然我是第一次感受到民歌的魔力,不過真的有種歌詞寫進歌聲唱進心坎裡的感覺

也有唱傳統的童謠喔,丟丟銅仔跟白鷺鷥

同一句歌詞配不同節奏跟音高,簡直就是台版的偽波麗露的白鷺鷥

還有真的感覺後面的整個樂團演奏出蒸氣火車開動的聲音

好感動喔

那只有在飛機起飛前聽的到的(長榮交響樂團定番曲目),現在已經進了國際知名舞台到處宣揚的童謠,竟然可以又聽到,這樣聽到,反而才知道,為什麼會受國際聽眾歡迎。不過已經國際知名的歌卻漸漸的在台灣本土消失....!?

當許小姐用超溫柔的聲音作主持人問著,不知道大家都是聽什麼當童謠的呢?

我的童年主題曲阿,是小叮噹跟美少女戰士的主題曲喔XD

這種文化入侵現在想來有有點....微妙?

其實那時引進的卡通也算是上選了,所以歌詞跟旋律也都不錯阿~

當時又聽不懂日文,唱唱開心就好(笑

阿~下次來找人一起唱唱懷念的歌吧~

FB原po:

今天晚上聽了許景淳的演唱會。許小姐的歌聲好美!一直聽別人說玫瑰人生很好聽,今天第一次聽、就聽本人live的。超好聽的阿!!!!!!還有月琴跟被遺忘的時光,可惡好好聽阿><。燈光音效也好棒~~

演唱會一開始是從''民謠''開始的,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麼多節奏版本的白鷺鷥串在一起也是這麼好聽(心裡OS:台版波麗露嗎!?)。當她問觀眾伴著童年長大的民謠是什麼的時候,台下回答的歌其實我很少聽><。等一下...伴我童年長大的主題曲該不會是美少女戰士跟小叮噹主題曲吧!!!!(我驚恐了,感覺是Guy會很喜歡的文化入侵題目^^")←演唱會想這些也真是夠微妙的了

當時的下一首是丟丟銅+望春風(...小學有唱過,望春風也彈過吉他)。當台上的小提琴大提琴等樂器開始奏起模仿蒸氣火車輪子咖拉咖拉運轉聲的旋律的時候,我真的嚇到了。原來丟丟銅可以這麼好聽(淚)。

想想在國際舞台上,這幾首民謠都紅到國外去了,風行到長榮航空起飛前聽說是放這些民謠的吧。雖然是這麼好聽的民謠,我卻一直沒去欣賞(也沒什麼機會聽到清唱之外的版本就是了xd加上我自己台語不好,根本唱不出來...囧)。代表台灣的民謠,我不熟也不會唱(抖)

但是我超愛那個仿火車的樂音,感覺可以聽到嘉義火車修理庫跟台糖火車風光的過去,奔馳在田間的聲音。還有以前家裡的長輩跟我說過的火車的故事(跳車或是被煤灰弄得灰頭土臉之類的XD)

我的台語果真是夠破的XD天頂ㄟ月娘竟然只聽的懂一句(還是不是雲林人阿可惡),不過,真的超好聽的!所以有時間應該要來接觸看看,聽著這些歌長大的人,是怎麼選擇元素加入二度詮釋童年的浪漫。

當許小姐說有些歌可以帶人到遠方,或是另一個時空的時候。我沒有歷經台灣民歌時代,不過那些歌詞旋律真的很感人。不知道為什麼....比現代的中文流行歌還更令我心動喜歡阿~個人比較喜歡日文歌、英文歌、德文歌、...甚至俄文民謠...卻很少喜歡台灣流行歌曲(喜歡的幾乎都有好幾年了...)。一個城市、一種生活經驗寫成一首歌,是個人的經驗昇華,變成值得分享出去的歌,不知不覺會記得的歌曲,恩,改天該來好好想想為什麼我會欣賞聽不懂歌詞的歌卻還是不喜歡多數台灣流行歌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2550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