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我又會拿平安夜來趕那該死的journal。特別是,今天搞到晚上,真的已經很累了。語言學、英國文學今天是大哲學課、口譯今天表現超級糟...連我自己都很想唾棄一下自己的表現。然後,開票、做一下當選公告(其實是剛剛才剛完成,明天送印)。騎著腳踏車直衝實齋,為的是,大提琴家張正傑的演講(兼小小表演)

平安夜在異鄉、大家各自有活動。某貓完全不想窩在水慢或是家裡趕那一年365天有200天左右都在趕的報告。

 

以下的介紹順序可能有一點錯亂,請原諒,今天真的好累好累,其實聽到一半就有點不舒服了...頭暈又想吐

張正傑先生(ps.他的琴超過300歲了1690's)首先帶來了古典樂的介紹--維瓦地 四季小提琴協奏曲

不是一般會聽到的樂曲解說

春天是鳥鳴、夏天是蚊子跟暴風雨、秋天是豐收飲酒慶祝醉了睡著醒來後去打獵、冬天是溫暖的室內伴隨著雪因為爐火融化的聲音。

配上他之前去找布袋戲團所演出的影片,台版的四季...四季的音樂,台灣的詮釋。例如:打獵的不是獵兔子,還把老虎請出來了(武松打虎),後來沒有把老虎殺了,而是牽牠回家(動物保育意識?不過是騎虎回家耶...騎虎難下...養虎為患...)

接下來,是幾段節慶樂曲的拍子竟然一樣!!張正傑還請了兩個同學上去跟著音樂走台步

國王出場(李察二世?)、華格纳結婚進行曲、送葬曲(誰的我忘了...不過是類似兩隻老虎的曲調)

接著,是猜謎,小偷的音樂,他也一起放了當初用這首音樂在國家音樂廳與京劇的美猴王一起演出的片段

真的很有趣,第一次能看到有人這樣大玩特玩我們的傳統跟西方的音樂

他分享了幾年前與外交部聯手為外國使節演奏的情形(就是搬出了布袋戲)

也一同放出了台灣版的四季,夏天的片段把暴風雨換成西北雨XD

他也拉了巴哈 的 絕對音樂 (應該也是無伴奏大提琴的片段吧) 要我們想像會用這首音樂拍什麼廣告

有個人說要拿去賣牛奶,有個人說要賣休旅車,有人說賣屋子

我想拿去賣前往北歐的旅行團!!或是星際旅行

(改天拿這個來寫一篇新的異想天開好了XD)

無伴奏大提琴,(EVA開始在我腦裡打轉),當場有個舞蹈老師翩然起舞(真是...夠撩人的舞阿,起初在看還只是覺得呀~有點珊情呢~經過張正傑的解說才知道那是那時代的一種音樂特色,(耶...叫什麼樂曲阿?)第二拍為強拍,當時這樣的音樂只給女性跳舞,上半身無衣服...) 真的是無伴奏大提琴嗎...還是我已經頭昏到記錯?

 

今晚,他簡述了平安夜(故事)這首歌的故事

就是在苦難的環境不幸的遭遇下,才有今天被廣為傳唱的歌

他勉勵所有的學生,盡量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去創造我們專業學科中的奇蹟

最美的藝術往往誕生在艱困的環境下

創造奇蹟?聽起來好遙遠阿...那麼光輝燦爛的事情我才做不到吧...

可是,偷看一下手機的開機畫面,自高三以來定下的目標:要成為帶來幸福的翻譯家

從什麼時候開始連這個天真到笨的夢想都不敢直視,開了機就趕快丟一邊?

今天的口譯課表現真是差勁到一個極點

可是我不想放棄...

什麼奇蹟的我做不到,可是我想像他玩音樂的精神一樣玩我喜歡的領域

雖然我沒有什麼專業可言...

 

為了清華學院,他談到了他認為的未來領導人該是什麼樣子,不能忘記的,幽默

放了三段影片,三個指揮家。真的很有趣,加上他的解說更是爆笑

這麼搞笑又幽默的解說中,他交給了所有人一個很沉重的擔子,我們這一代年輕人不能忽視的擔子,並且,交代不可以忘記扛著他時可以玩的幽默。

 

這樣的大玩特玩音樂推廣,我想他一定也吃過不少苦頭,但是看他今天演說的樣子,我知道他成功了,就像其他我在MSN暱稱"希望有天能和你並肩用自己的眼睛看這個世界"的名單,又多了一個...可是這樣的人,真的很光輝耀眼燦爛呀。

有一天我能抱著這樣的心態去看世界、玩世界、進而"造福人群"(分享給別人這樣的喜悅)嗎?

追求這樣的境界,卻發現不知不覺走到了死胡同...沒有人拉我起來,很黑暗很沮喪,質疑自己,不敢去夢想,逼死了自己,看不見當初衷,感受不到快樂,沒有了熱血。

直到某天,就像今晚,巧合似的又像奇蹟似的被一場小小的演講救了回來。

平安夜果真會有好事?

除了明天該交的journal...XD

 

該怎麼做,未來的生活才有活出夢想的光彩?

該怎麼做,未來的日子才能有著單純的幸福(孝順爸媽、衣食無虞、好公寓、好枕頭、好廚房、好書桌、好書、好電腦、好沙發)?

清閒自在開心又活的有目標?

或許我還會再鑽個無數次的死胡同,因為現實中有太多的事情是不得不先按照規矩來的,我的死板哈姆太郎還沒辦法高速運轉

不過又如何?

希望不管是未來幾年後的我,都不會忘記今晚的感受

關於音樂、關於夢想、關於該有的責任

我不會是領導人,可是就算不是領導人,我活在這個時代,就有我該做的事,不管是不是非我不可。

 

 

囉唆到最後,離平安夜結束也只剩一個小時了XD

大家聖誕節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2550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